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中国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 控烟死角无人管

2019-05-31 10:19:56来源:四海网综合

1.jpg

中国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 控烟死角无人管

  四海网:今天是世界无烟日,而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有些朋友表示,逃得了一手烟却逃不过二手烟。

  据相关数据统计,烟民数量超过3亿、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和二手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20万……作为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民众为烟草付出的健康代价惊人。

  如今,虽然全国众多城市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但城市控烟却依然存在监管“死角”。

  包间成餐厅控烟“死角”

  不久前,TFBOYS成员王源在餐厅吸烟事件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单,一时间偶像艺人面临着形象危机,公共场所禁烟问题也再度引发公众热议。

  在所有公共场所中,餐厅无疑是二手烟暴露率最高的场所之一。

  伴随着多地地方性控烟条例的实施,这一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缓解。不过,即便在实施所谓“最严控烟令”的北京、上海等地,餐厅控烟也仍然存在“死角”,包间就是重灾区之一。

  “包厢环境比较私密,我们通常看到客人抽烟会提醒,但是大部分时间客人不在视线范围内,我们也没办法全程看着。”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山西菜馆内,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同时这位服务员表示,包间内客人吸烟的现象现在依然时有发生。

  一方面,服务员对于包间无法实时监督,另一方面,包间内的客人也并不会主动向餐厅投诉有人在室内吸烟。

  记者随机调查了多位在饭馆用餐的顾客,大部分顾客表示,如果是邻桌的陌生客人在抽烟,他们会选择找服务员投诉劝阻,但对于包间,通常不会过多关注。同在包间内共同用餐的朋友之间,更不会选择主动投诉,多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