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是多少岁?带病生存时间或长达8年

2019-07-30 15:50:28来源:四海网综合生活报

  我国居民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是说,居民大致有8年的时间是带病生存。“这说明我国老年人患病比例高,进入老年后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生活质量还不是很高。”

%E9%82%A3%E4%BD%8D%E8%80%81%E4%BA%BA,%20%E8%80%81%E4%BA%BA,%20%E4%BA%BA,%20%E5%BA%A7%E9%92%9F,%20%E6%97%B6%E9%92%9F,%20%E6%97%B6%E9%97%B4,%20%E5%B9%B2%E6%97%B1%E5%9C%B0%E7%90%83.jpg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7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当前我国老年人存在患病比例高、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等问题,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王海东介绍,我国2.49亿60岁以上老年人中,超过1.8亿患有慢性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同时,我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即居民有8年多的时间是带病生存。他表示,未来将通过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逐步改善我国老年人的整体健康状况。

  “患病比例高、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

  “活得长”与“活得健康”是衡量老年人口整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王海东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即在“活得长”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但在“活得健康”方面还存在落差。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占总人口的17.9%,其中有超过1.8亿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

  同时,我国居民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但是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也就是说,居民大致有8年的时间是带病生存。“这说明我国老年人患病比例高,进入老年后患病时间早、带病时间长,生活质量还不是很高。”王海东说。

  南都记者了解到,“健康预期寿命”是指一个人可以期望生活在“完全健康状态”的平均年数,不包括由于疾病或受伤而生活在不健康状况的年数。“健康预期寿命”最初由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已经成为衡量各国人口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

  北京老年医院、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学研究所所长陈峥也表示,2017年我国60岁老人的期望寿命是21.04岁(即60岁以后还有21.04年的寿命),60岁以上老人“健康期望寿命”为16.42岁,也就是到临终有五年的“残疾年”。他表示,虽然16.42岁高于全球60岁以上老人“健康期望寿命”15.96岁这一水平,但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