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一支体温计水银的危害有多大会中毒吗

2019-08-21 17:56:28来源:四海网综合

  相信家家户户都会有体温计吧,尤其是家中有孩子的家庭,必定会常被体温计,但是体温计特殊的玻璃材质,很易碎,所以,打碎体温计造成水银流出的情况也是常发生,一支体温计水银的危害有多大会中毒吗?

019.jpg

  别看一只小小的体温计水银含量不高,但是小伙伴们知道,若是打碎了一支水银体温计,会造成多大的污染吗?经过专家测试所知,通常一支标准的水银体温计都会含有1克的汞,而这些暴露在空气中的汞被全部蒸发后,足足可以使得一间15平方米大,3米高的密闭空间内的汞浓度达到22.2毫克每立方米。

  若是正常人,深处汞浓度为1到3毫克每立方米的房间里,不出两个小时就会引起头痛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那就更别说身处一支水银体温计被打碎的密闭空间了,若是清理不及时,还极有可能引起汞中毒而身亡,而且汞的毒性不仅会直接作用于人体,单单一只被打碎的水银体温计,就能污染36万吨的地下水。

  由于排放到水和土壤中的汞,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它还会转化成为毒性更巨大的甲基汞、二甲基汞等,不仅会造成水体汞污染和土壤汞污染,甚至还会通过食物链转移到人体内,进而威胁人体的健康,而可怕的水俣病就是典型的通过食物摄入造成的汞中毒症状。

  因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着想,小伙伴们以后千万不要轻易把家里的水银体温计打碎了,就算打碎了,也要马上妥善的处理好,不然真的会害人害己!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