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万圣节是不是鬼节?万圣节和中国的中元节有什么不同?

2019-10-28 19:21:08来源:四海网综合

  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万圣节,10月31日是万圣节前夜,由于万圣节前夜有很多活动,节日气氛更为浓厚,所以我国人常把10月31日视为万圣节。在西方万圣节有装扮成鬼怪的习俗,因此很多人会疑惑万圣节是不是鬼节?和中国的中元节有什么区别?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万圣节和中元节的区别。

  万圣节和中元节的不同

  一、节日氛围

  中元节

  中元节在农历七月十五,传说该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间普遍进行祭祀鬼魂的活动。中元节除了祭祀祖先,也有许多禁忌,这一天我们总会格外的小心,害怕触碰了什么禁忌会招来霉运,所以中元节显得格外的静穆严肃。

  万圣节

  在国外所有节日当中,最能让孩子们和童心未泯的大儿童们狂欢尖叫雀跃不已的,除了圣诞节,就是万圣节了。万圣节最初也与祭祀习俗有关,但逐渐发展成为今天娱乐性质很强的节庆活动,主要表现为狂欢。

  二、节日起源

  中元节

  农历七月半,民间习俗称之为“鬼节”,佛教称之为“盂兰盆节”,道教称之为“中元节”。关于其来源,有不同的说法,道家有天、地、水三官,中元节来源于地官赦罪的说法,地官的生日即是中元节。

  按照佛教的说法,中元节来源于目连救母的故事。说的是释迦牟尼的弟子目连不忍母亲在地狱受苦,在七月十五供奉十方僧人,替母赎罪,终于将母亲解脱出来的故事。

  体现了我国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注重“善终”与“孝道”。“鬼节文化”承载着这一思想,也使其在历史的洪流之中经久不衰,流传至今。

  万圣节

  万圣夜(又叫鬼节,万圣节前夜)在每年的10月31日,是英语国家的传统节日,而万圣夜也被我们叫做万圣节。关于万圣节的来源,流传较广的一种说法是已经逝去之人,其灵魂会在这一天重返人间,寻找替身。

  人们为了避免先人亡魂来夺取自己的生命,于是点燃火炬,还用各种动植物来装饰自己,借以吓走鬼魂,躲过灾难,这也是后来万圣节化装舞会的来源。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