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下元节有哪些习俗?下元节的来历及习俗汇总

2019-11-08 17:15:13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我国有很多个传统祭祀节日,其中上元节、中元节、和下元节、清明节、寒衣节都有祭祀的习俗,但是清明节、中元节和寒衣食节都被称之为鬼节,而下元节则有所不同,称不上鬼节。那么下元节的来历是什么?下元节有哪些习俗?本篇文章一起来了解一下。

      下元节的来历

  1、下元节的最初来源和道教有关,道家有三官,分别是天官、地官、水官;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而这三官的诞生日分别是正月十五、农历七月十五、农历十月十五,而这三天又被称为上元节、中元节、下元节。

  2、在民间传说中,下元节的水官全称为“五气三品解厄水官”,主管的是九江四渎、三河五海、十二溪真圣神君,掌管死魂鬼神之籍,记录众生功过之条。传说每年的农历十月十五,水官考籍,按照众生善恶功过,随福受报,随孽转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