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英议会通过脱欧案 英国脱欧大戏终于迎来新篇章

2020-01-10 18:02:00来源:四海网综合

  历时近四年,期间两位英国首相黯然下台的英国“脱欧大戏”终于迎来新篇章。英国议会下院昨日三读通过“脱欧”协议法案。舆论普遍认为,此举为英国本月31日退出欧盟铺平了道路。但在此后过渡期内,英欧还须就未来关系展开谈判,双方面临不少挑战。

��ŷ.jpg

  里程碑式进展

  据报道,英国议会下院当地时间9日以330票赞成、23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英国“脱欧”协议法案,允许政府执行去年与欧盟达成的新版“脱欧”协议,内容涵盖“脱欧”过渡期、英欧“分手费”、公民权利和北爱尔兰边界等。

  这份新版“脱欧”协议与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妥的协议差异不大,最大区别在于英国北爱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和关税安排,以及为保障北爱地区选择权加入的全新“同意机制”。

  “是时候完成‘脱欧’了,通过这项法案实现”。英国“脱欧”大臣斯蒂芬·巴克莱(Stephen Barclay)在总结数小时辩论时对议员们说,“这项法案将确保我们‘有协议脱欧’,给予企业确定性,保护我们公民的权利,并确保我们重新控制我们的资金、边界、法律和贸易政策。”

  接下来,该法案将提交至议会上院进行审议和表决,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完成立法程序。英国媒体普遍预计,英国将于本月31日“有协议脱欧”,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退出欧盟的国家。

  在近四年来的“脱欧”进程中,英国议会曾多次否决现任首相约翰逊及其前任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草案。但在去年12月举行的大选中,约翰逊率领保守党大获全胜,赢得议会下院多数席位。

  此外,英国议会下院已于去年12月原则通过“脱欧”协议相关法案,因此,昨日表决结果可谓毫无悬念。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 ,330票赞成票全部来自保守党议员,法案通过被视为约翰逊再次收获重大胜利。

  为纷扰画下句点

  舆论认为,法案通过还标志着历时近四年的“脱欧”僵局有望告一段落,“有协议脱欧”也会将“脱欧”对英欧的影响降至最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注意到,昨日议会中几乎空无一人的大厅与之前的表决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当时下院爆满,“脱欧”法案引发激烈辩论。昨天,议员们则是慢悠悠地走进会场。

  路透社称,法案通过使得约翰逊能够让英国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一翻篇,结束人们对英国将会立即无序“脱欧”的担忧。对于“无协议脱欧”的担忧给这个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蒙上了阴影。

  近年来,金融市场一直被英国“脱欧”大戏的曲折情节所吸引,包括在布鲁塞尔进行的激烈谈判、英国议会中势均力敌的表决,以及不稳定的英国政府遭遇惨败……但在约翰逊给出“准时脱欧”承诺,并在提前举行的大选中赢得优势后,围绕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已在很大程度上减弱。

  “脱欧”一拖再拖也加剧了围绕2016年公投决定的分歧。2016年6月,英国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52%的投票者选择“脱欧”,48%选择“留欧”。此后,英国民众就如何、何时,甚至是否与长期伙伴分道扬镳一事相持不下。

  法新社指出,“留欧派”担心“脱欧”将使他们失去欧洲身份,导致英国的影响力降低。而“脱欧派”则将“脱欧”视为从布鲁塞尔手中“夺回主导权”,并恢复英国往日荣光的机会。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