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正月里剪头发会死舅舅吗 正月剪头发死舅舅是真的吗

2020-02-08 17:56:09来源:四海网综合

  中国是一个很有内涵的国家,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古人敬天地鬼神,所以在民间有很多流传的禁忌,其中最热闹的新年,也有很多禁忌,比如什么初一不能骂孩子,过年忌打扫倒垃圾,

��ͷ.JPEG

  还有一句特别出名的歌谣就是“正月里不剃头,剃头死舅舅”,至今为止很多老人对此深信不疑,比如前些年长春某个舅舅发现自己外甥在正月里剃头了,于是狠生气,闹得不可开交,在这个舅舅看来这是外甥在诅咒自己早死,后来经过多方调解,这舅舅才作罢。

  那么正月剃头死舅舅的由来是什么呢?

  正月剃头死舅舅的说法源于清朝,当年剃发易服时,将汉人的头发从前部到脑顶都给剃去,再将四周的头发都给剃光,然后留一个小辫子刚好能穿过铜钱的眼,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金钱鼠尾,

  推行的媒介便是剃头匠,清政府把全国的剃头匠召集起来,每人发给一个挂有圣旨的"吊投旗杆"。

  "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在大清国的高压下,一些文人士大夫不再高喊"头可断发不可剃",而是以"正月不剃头"来表达对明王朝的思念,实为"思旧",为了掩人耳目,讹传为"死舅舅"。最终以讹传讹,成了“正月里不剃头,剃头死舅舅”的民间禁忌。

  一场发生在三百多年前的剃头闹剧至今未结。

  那么正月剃头真的死舅舅么?

  答案是肯定不会的,时至今日,没有必要深究正月剃头与死舅舅的关系了,从中医角度来讲,正月不适合理发是又根据的,在《黄帝内经·素问》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也就是说,春天是万物萌发、推陈出新的时节,而不应该阻止新生事物的生长。对应到头发上,就是要让头发披散开来,任其自由生长,而不应该剪断,违逆春生之气。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很多人都是在除夕前给自己清洁整理,而到了二月二,差不多刚好是该整理头发的周期,而且又迎合“龙抬头”的好日子,人们就习惯在二月二剪头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