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日本捐赠物上的诗 日本捐赠物上写了哪些诗句各出自哪里

2020-02-14 15:46:00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本次疫情之中,我们看到包括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在内的很多国家都积极援助我们国家抗击疫情。在这些捐赠物资的国家里我们注意到,邻邦日本这一次做得太好了,不仅及时捐赠口罩和防护服等重要物资,还在网络和现实中为武汉为中国加油打气,让我们感动万分。在日本捐赠给我们的物资中大家其实都关注到了一个感人的细节,那就是日本的捐赠物资上面很多都写着诗句。

  这些诗句让国人感觉是特别的好,除了含有中日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外,并且非常又诗意了。说真的,在我国的印制品上,很难看到如此隽永诗意的句子。看到这样的语句,网友们都热评起来,称不由得连读了好几遍,还把它记录了下来。下面我们来细细品味来自日本的友谊。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诗

  来自日本的捐赠物资的包装写着这么两句寄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诗句很简单,意思也很明了,山川虽然各有疆界,属于不同的国家,但风月无界,人们生活在同一个蓝天下。

  这首诗的作者是日本的一位亲王,叫长屋,生于684年。他是日本天武天皇的孙子,高市皇子的长子。长屋亲王自幼聪慧,擅长诗词,热爱唐文化到了痴迷的地步。他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大唐进行文化交流,亲身感受和学习大唐文化。那时候,日本派遣了多批遣唐使,到唐朝学习。这些遣唐使中,很多人是僧人。

  长屋亲王这次赠送袈裟给大唐,就是在遣唐使来唐时带来的,作为赠礼。长屋王给唐朝的众僧送了一千件袈裟,这一千件袈裟上都写着四句寄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鉴真和尚看了之后非常感动,毅然决然,六渡扶桑。谱写了中日关系中最辉煌的,最感人的那一幕。

  今天,我们在捐赠的物资纸箱上看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八个字,知道这段历史的人,思绪即刻飞越千年,穿越到了大唐盛世。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真正是源远流长。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