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李兰娟:疫情或有第二波流行 防止疫情“死灰复燃”

2020-03-20 13:32:33来源:四海网综合中研网

  3月18日0—24时,武汉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无新增,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现“双零”。接下来防疫重点是什么?对此,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表示:零新增不代表战“疫”结束,不代表市民可以放松警惕,因为病毒还存在不确定性,如病毒的传播规律还没有完全摸清,轻症患者和症状不典型患者不易早期发现等。随着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闸门”一开,仍有可能“死灰复燃”。因此,医院和社区对可疑患者的排查还不能放松,市民也仍需保持谨慎小心。

%E5%8C%BB%E7%96%97,%20%E5%8C%BB%E7%94%9F,%20%E5%86%9B%E4%BA%8B,%20%E5%8C%BB%E6%8A%A4%E5%85%B5,%20%E5%8C%BB%E7%96%97%E4%BF%9D%E5%81%A5,%20%E6%A8%A1%E6%8B%9F,%20%E6%93%8D%E4%BD%9C,%20%E8%88%AA%E7%A9%BA.jpg

  李兰娟:疫情或有第二波流行

  李兰娟院士表示,武汉确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即便实现新增为零,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到松劲的时候。主要有两大问题不能放松。

  第一,要密切关注社区和发热门诊的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死灰复燃”。还有没有潜在感染者?有没有死灰复燃的情况?社区防控还要非常小心,绝对不能放松。

  第二,现在境外输入的问题很严峻,境外的新冠病毒携带者、潜伏期病人随时可能来到中国,有可能导致我国第二波疫情的传染和流行,因此各个城市都要提高重视度,武汉也一样。

  全国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228例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3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例,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9例(广东14例,上海8例,北京6例,福建3例,天津、辽宁、黑龙江、浙江、山东、广西、四川、甘肃各1例)。截至3月19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8例。

  全球7国确诊过万

  当地时间19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当前全球面临的新冠病毒疫情发表视频致辞,呼吁采取前所未有的个人、国家和国际行动,向病毒宣战。他要求各国加快步伐,加大步伐,扩大病毒防疫的规模。

  古特雷斯表示, 全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应共同行动,守望相助,减缓病毒的传播。

  他表示,病毒还在感染全球经济,预计会给全球经济造成至少1万亿美元的损失,各国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通力合作,振兴经济。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