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北上广深就业比例下降 民生行业成就业增长点

2019-06-11 17:15:19来源:新浪网

QQ��ͼ20190611171638.jpg

  原标题:“北上广深”就业比例持续下降 毕业生工资持续上涨

  四海网讯 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5%下降到了2018届的21%,而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从2014届的22%上升到了2018届的26%。

  6月10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

  蓝皮书进行了2018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全国本科生样本约15.2万,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5.1万。覆盖了1031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378个,高职高专专业为653个;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了大学毕业生能够从事的603个职业;覆盖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327个行业。

  “麦可思研究院从2009年首次发布《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大学生就业问题较为突出。2019年,就业问题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界对2018届大学毕业生情况都很关注。”就业蓝皮书主编王伯庆说。

  蓝皮书发现,本科就业率持续缓慢下降,高职高专就业率稳中有升;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是连续多年的就业情况较好的本科专业;民生行业成就业增长点,传统制造业就业比例下降;教育、媒体、互联网相关职业社会需求明显较多,机械、销售相关职业社会需求明显减少。

  “虽然蓝皮书指出本科就业率在缓慢下降,但蓝皮书同时指出本科生待就业率比例也在下降,这可能与统计口径有关。事实上,我认为大学生就业情况并不紧张,比如有些统计显示,大学生失业率也在下降。”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在6月10日的蓝皮书发布会上说。

  “蓝皮书统计的本科生就业率不包括‘读研究生’,如果计入‘读研’数据,近年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稳定。”王伯庆说。

  蓝皮书还发现,“北上广深”就业比例持续下降,“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2015届毕业生中,甚至有24%已经“逃离北上广”。当然,在一线城市就业的工资水平,仍显著高于“新一线”城市,互联网是工资最高的行业。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