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汽车票强制捆绑销售保险违规吗?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

2019-06-24 10:45:42来源:四海网综合

360��ͼ20190624104201311.jpg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就是买汽车票的时候明明只说买汽车票,却发现售票员给你随单买了保险。明明没有说买保险,这不就是明显的强制销售吗?尤其是在节假日的时候在有些汽车客运站购买车票时,不经过乘客的认可,售票员就将1、2元不等的保险费搭着车票一起卖给乘客,这时候许多人都想知道这种情况违规吗?

  汽车票强制捆绑销售保险涉嫌违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四条: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 第九条第一款: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车票附加保险销售必须自愿,经营者不得强行要求消费者接受搭售保险。因此,车站的搭售保险行为,违背了公平交易的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乘客若遇到强售保险的行为,可以拒绝车站搭售保险,也可以向当地的工商部门举报。

  《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自2013年1月1日废止,即使是第三方软件也不能强制要求乘客投保,大巴的乘意险亦为自愿购买。早在2013年保监会就专门下发了叫停捆绑销售保险的通知,特别强调的是群众反映突出的飞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销售环节强制搭售短期意外保险问题。而国家发改委也曾对涉嫌违规的票务代理公司进行处罚。

  如真不想随票强制消费保险的话,请在购票时提前告诉售票员不需要;需要在线订票的话,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购票最好到铁路官网12306网站购买,通过其他网站购票造成的经济损失,铁路部门是不做赔偿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gaolili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