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怎么办 手脚冰凉按哪个穴位

2018-07-14 16:30:14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timg (18).jpg

  这几天北方气温骤降,马上就要跌破0度了,走在街上冷得缩成一团,在没有暖气的房间里手脚冰凉浑身哆嗦。还有一些人别说冬天天天手脚冰凉,就是稍微冷一下手脚也是冷的。

  从中医角度来说,手脚冰凉,是由于气滞血瘀,加上阳气虚弱,火力不够,气血不能正常地达到四肢末端。大多数手脚冰凉的朋友还有宫寒、胃寒!

  《素问·阳明脉解篇第三十》"四肢者,诸阳之本也。阳盛则四支实,实则能登高也。"诸阳之本的"本"指的是标志的意思,也就是说,四肢是阳气虚实的标志!阳盛则四肢实,也就是手脚温暖有力;如果是阳虚了,就会"畏寒怕冷,四肢不温"!

  就像我们中国的一句老话: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人体的"大河"就是我们的五脏,如果五脏的阳气充盈,气血充实,那么"小河"--手脚一定会温暖!

  中医认为:人体气血,从产生的根源看,是"肺吸进来的自然界的清气、脾胃运化产生的水谷精微以及肾脏所藏之精"三者结合生化而成。因此气血的生成跟"肺脾肾"的关系最为密切!

  身体气血是否充盈跟"脾胃功能"的关系最为密切,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是"多气多血"之脏,被称为"后天之本"。

  冬天天气干燥,要好好去燥润肺,补益肺气,让肺气宣通。肺气虚的人,随时随地按揉中府穴、合谷穴是非常好的方法!

  一、单纯的手脚冰凉

  艾灸取穴:阳池穴、涌泉穴

  "阳池"就是蓄积人体阳气的池子,在三焦经上。灸一灸阳池穴,身上的阳气就被激发出来,体内的阳气也会运转起来,手会很快温暖起来。

  涌泉穴是肾经的源头,把气血引到脚上,实际就是引到涌泉穴去,这叫引血归源。有的人在按揉涌泉穴、太溪穴时没有感觉,甚至按个窝后,很长时间难得回位,就是肾气虚了!灸灸涌泉穴,引血归源,脚自然暖和了。

相关推荐

手脚爱出汗应该如何调理 脾胃虚弱引起的手脚出汗如何调理

手脚爱出汗应该如何调理 脾胃虚弱引起的手脚出汗如何调理   四海网:很多人容易出现手脚出汗多,甚至严重的有如汗珠往下滴,在中医认为,大多属于心脾的功能失调有关系。  心脾的功能失调,也分虚实两种,比如心火亢盛,热迫津液外泄,就会从四肢末端排出汗液,经常会伴有口干舌燥、心烦气躁、失眠多梦、容易紧张

手脚冰凉是什么原因 手脚冰凉怎么办

手脚冰凉是什么原因 手脚冰凉怎么办很多女性都优手脚冰凉的毛病,特别是冬季,非常的难捱。那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怎么能医治手脚冰凉的毛病呢?冬季吃些什么可以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冬季怎么缓解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冬季怎么缓解手脚冰凉很多女性都优手脚冰凉的毛病,特别是冬季,非常的难捱。那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怎么能医治手脚冰凉的毛病呢?冬季吃些什么可以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手脚冰凉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如何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手脚冰凉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如何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手脚冰凉是很多女性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到了冬天,穿得很厚手和脚还是凉凉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呢?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sh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