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郑渊洁炮轰曹文轩 进校园售书究竟是好是坏

2019-04-22 08:08:04来源:四海网综合

  郑渊洁大家都很熟悉了,童话大王,他写的童话也是带给了小朋友很多的欢乐,可以说是当今大部分孩子的童话启蒙了。

  4月19日,著名作家、“童话大王”@郑渊洁 微博上发表了一则声明,引起舆论轩然大波。

  4月17日,第13届作家榜发布2018年中国童书作家榜,在这张首次发布的子榜单中,杨红樱以5600万版税荣登榜首,北猫、曹文轩、沈石溪、雷欧幻像、金波等新老作家都在其中,但去年还以2100万版税收入位居作家榜总榜单第三位的郑渊洁却难觅踪影。

1.jpg

  郑渊洁表示,拒绝入榜的原因是童书作家违法进校园售书,并将“炮火”直接对准曹文轩。

  这篇微博长文中,郑渊洁晒出了某小学校方要求学生购买童书的征订单,表示征订单上赫然注明:“1、邀请到这样的知名作家进校面对面交流,温州书城对我们学生的图书征订量是有要求的。2、当天有意愿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签名的孩子,请提前征订曹文轩先生的作品。图书没有折扣。”

  针对网友对于自己图书销量的质疑,郑渊洁晒出了两张自己在2018年图书销售的税单,以此来证明自己图书在2018年的部分销量,并表示自己的收入几乎全是版税。郑渊洁还直言希望曹文轩也晒出2018年童书销售的税单直面自己的质疑,位居童书榜榜首的杨红樱也被波及,“我希望曹文轩晒出2018年‘中国作家童书榜’您的2700万元的税单。也顺便也请童书榜首晒出2018年童书销售5600万元的税单。清者自清。”

2.jpg

  郑渊洁说,自己拒绝上榜的理由是因为“中国的童书销售泡沫极大,甚至和不法行为有牵连。”郑渊洁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人不得进入中小学校园推销商品。但许多童书作者却打着讲课的幌子,和书店、学校勾结起来进入学校占用学生上课时间向学生兜售童书。自己在十多年前也曾被出版社拉去学校参加类似的活动,才发现其中的猫腻。

  4月20日晚,曹文轩对南都记者表示, 暂时不愿意发声,“让大家去判断吧”。

3.jpg

  事后,南都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作家榜”创始人、大星文化董事长吴怀尧。他向记者表示:“发榜之前,郑渊洁确实和我们有过深度沟通。我注意到童书作家榜发布后,引发网友大规模热议,甚至有人提出"童话大王过气了""作家榜封杀郑渊洁",这些猜测与事实不符, 如果非要说封杀,那也是郑渊洁先生"主动要求被封杀"。真实原因他在个人微博中已经讲明,至于他与曹文轩数十年的私人恩怨,我非当事人,不方便置评。”

  至于郑渊洁提出的“中国的童书销售泡沫极大,甚至和不法行为有牵连”的相关情况,吴怀尧也承认情况属实:作家进校园签售,并非局限在童书作家,据他了解,很多作家都去过学校签售,有些作家甚至常年累月跑学校,“至于这种行为是否妥当,关键要看是否有事实上的违法行为。如果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孩子有机会接触作家,我认为多多益善。”

  媒体人任然认为,学校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开展儿童作家进校园等活动,无可厚非。但若让这类操作在校园大行其道,不仅可能会令一些质量不佳的图书走“捷径”收割市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也会加剧家长和学生的负担,同时将学校或老师拖入“不当谋利”的漩涡之中。

  而这种“潜规则”到底多普遍,又该如何规范,教育部门应拿出明确态度。无论如何,校园不能随意为各种商业推广打开大门——哪怕是童书。在正常的作家与学生互动活动和图书推广、营销之间,应该有一道清晰的红线。“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但在童书销售这件事上,成年人必须要分清对错。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my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