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如何购买鹿角及辨别鹿角的真假的方法?

2019-04-28 17:59:32来源:四海网综合

  鹿角顾名思义就是鹿头上的角。鹿角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于治疗肾功能不足、遗精、淤血肿痛都有特别的功效。因鹿角的价格贵,一些不法商人通过卖假货或者以次充好来牟取暴利。那么,在购买鹿角的时该怎么做?才能有效辨别鹿角的真假?

u=2149760187,2525731777&fm=26&gp=0.jpg

  鹿角如何分辨真假

  药材性状

  马鹿角:呈分枝状,通常分成4~6枝,全长50~120cm。主枝弯曲,直径3~6cm。基部盘状,上具不规则瘤状突起,习称“珍珠盘”,周边常有稀疏细小的孔洞。侧枝多向一面伸展,枝与珍珠盘相距较近,与主干几成直角或钝角伸出,第二枝靠近枝伸出,习称“坐地分枝”;第二枝与第三枝相距较远。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有光泽,角尖平滑,中、下部常具疣状突起,习称“骨钉”,并具长短不等的断续纵棱,习称“苦瓜棱”。质坚硬,断面外圈骨质,灰白色或微带淡褐色,中部多呈灰褐色或青灰色,具蜂窝状孔。气微,味微咸。

  梅花鹿角:通常分成3~4枝,全长30~60cm,直径2.5~5cm。侧枝多向两旁伸展,枝与珍珠盘相距较近,第二枝与枝相距较远,主枝末端分成两小枝。表面黄棕色或灰棕色,枝端灰白色。枝端以下具明显骨钉,纵向排成“苦瓜棱”,顶部灰白色或灰黄色,有光泽。

  鹿角脱盘:呈盔状或扁盔状,直径3~6cm(珍珠盘直径4.5~6.5cm),高1.5~4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有光泽。底面平,蜂窝状,多呈黄白色或黄棕色。珍珠盘周边常有稀疏细小的孔洞。上面略平或呈不规则的半球形。质坚硬,断面外圈骨质,灰白色或类白色。

  饮片性状

  为卷曲状或平坦薄片,表面棕黄色或灰褐色,中部有细蜂窝状小孔,周边白色或灰白色,质细密,柔韧,气微腥,味微咸。鹿角粉呈粉末状,浅黄色或棕黄色。气微腥,味微咸。

  鹿角近几年成交记录:

  现代金丝楠阴沉木鹿角椅-------成交价:237万

  19世纪初意大利核桃木鹿-----成交价:425万

  清乾隆鹿角雕御题诗菊瓣盘-----成交价:361万

  金丝楠木鹿角宝座带宫灯-------成交价:453万

  卢葵生制鹿角霜漆台几成交价:554万

  小叶紫檀鹿角椅--成交价:282万

  鹿角摆件成交价:522万

  猎鹿是清代帝王的一项重要活动。清军入关以前一直以狩猎和采集为生,个个能骑善射、骁勇善战。清代皇帝更是每年都要到皇家围场行围打猎,寓武功骑射于围猎、娱乐之中。他们常常会把所猎之鹿的鹿角留下制成器物,以资纪念并炫耀自己谨遵祖制之功。在2008年上海保利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鹿角雕御题诗菊瓣盘,成交价达到了67.2万元。

  由于鹿角底部比较宽大,因此非常适合进行雕刻。在2010年上海古玩古玩交易中心春拍中,有一件鹿角山子,成交价为72800元。山子以鹿角底部角盘部位之整料雕琢而成。除了鹿角根部之外,鹿角的其他部分也都可以制成各种工艺品。在2010年上海的拍卖市场上,就有一件鹿角雕莲蓬如意,成交价为24640元。莲蓬如意造型取天然莲蓬带梗造型,材料取整支鹿角随形雕就,辗转腾挪,委婉秀丽。

 

  除了用于雕刻之外,由于鹿角纹理清晰,且造型独特,用来制作刀柄再完美不过了。在2005年上海古玩古玩交易中心的一场拍卖会上,就有一把清代义和团用鹿角柄刀,成交价为6600元。至于其他用于装饰的还有鹿角刀架、鹿角头盔等,都是取其独特造型,不加修饰之后而为之,别有一番风味。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1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