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从哪吒彩蛋看中国“封神宇宙”  封神宇宙问题多哪吒是个好开头

2019-07-27 11:17:32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

  “封神宇宙”或许无法在短时间内成长到漫威宇宙那么成熟与庞大,但《哪吒》的开局让中国电影看到了希望。

2e72-iafwsqq3925577.jpg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影视神话改编热潮从《西游记》开始

  从前几年的《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后来的《大鱼海棠》《小门神》,到去年的《风语咒》和今年的《白蛇缘起》,再到《哪吒》,不难发现,这些国漫的原型故事都来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

  追溯过来,最初掀起这波神话故事漫改热潮的还要倒回一年一度的春节档必备《西游记》。自2013年《西游·降魔篇》成为当年贺岁档票房冠军,甚至打破了20项票房纪录后,每个春节档都免不了《西游记》题材的电影前来贺岁。

  随着此类题材在观众中的普及程度越来越深,对于片方来说更是最有票房保证的IP,故而各种形态的猴哥与师父的故事也频繁地在大银幕上活跃出现。于是,《十万个冷笑话》和《大圣归来》也借着《西游记》这个“不会出错”的种子IP,以全新的动画新编从故事到画风进行了一次脱胎换骨的大换血。

  可新瓶装旧酒,对于动画电影来说,或许再做《西游记》的故事新编,很难再突破《大圣归来》所达到的9.53亿元票房的成就。至此,其他的神话故事基底便成为了数个动画电影的新出路,同时,也是真人电影拍摄的新出路。2016年年初,在中国志怪古籍《山海经》里寻找传统门神神话形象的《小门神》以轻松愉快的基调问世,到了年中,把握《山海经》精髓的《大鱼海棠》以唯美的画风温婉上映。

  真人电影方面,《捉妖记》里面的胡巴取材自《山海经》里的神兽“帝江”,其呆萌软儒的形象对电影大大加分,使得影片最后拿到了24.38亿人民币的惊人票房;年度爆红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近期放出预告片的《诛仙》里,都有或多或少参考了《山海经》里面的神兽原型。一时间又迎来改编《山海经》的热潮。不难发现,从西游的神妖宇宙,到山海经的上古神话传说,封神宇宙的路已经走了很久。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