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寒衣节送寒衣有哪些禁忌?寒衣节祭祀五大禁忌

2019-10-21 14:45:06来源:四海网综合

  ​​​​​​​寒衣节是中国的传统祭祀节日,是中国四大鬼节中的最后一个,每年农历十月一就是寒衣节,每逢这天可以看到很多人家都有祭祖、烧纸、烧寒衣的习俗。送寒衣是寒衣节最具代表性的一项习俗,那么寒衣节送寒衣有哪些禁忌你知道吗?本篇文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6364549215811318849417352.jpg

  十月一送寒衣的禁忌

  十月初一与清明节、中元节一样为三大鬼节。十月一也是冬月开始的第一天,天气变冷,自古以来就有“十月一送寒衣”的说法,而今年的十月一在11月22日比往年更冷了。在冬季来临的时候,我们活着的人都会倒腾一下衣柜,添加一些衣服,准备好棉衣过冬。那么也不要忘记了逝去的亲人,在十月一这一天为他们烧去一些用纸叠成的御寒的衣物,免得在阴间挨冷受冻。下面具体讲一下在这一天我们都应该做什么,有哪些需要避讳的。

  一、送寒衣,为先人御寒

  1、寒衣以自己亲手叠的最好,修佛的人在叠纸的时候可以诵一些经咒,如《往生咒》、《消灾吉祥神咒》、《七佛灭罪真言》、《幽冥咒》等。祈愿先人早日离苦得乐。

  2、材质可以选择佛具店卖的叠金元宝的纸,也可以用黄表纸。元宝纸比较结实,好叠一些。烧化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先人,免得到不了先人手中。也可以打个表文,就好比现在的快递单据一样,送钱表文一般佛具店也都有卖的。

  3、凡焚化的衣物、冥钞等物,一定要违禁词已过滤充分,都化成纸灰。一般是用个小棍子,一直翻动到最后没有火星为止。据说只有充分燃烧,都变成纸灰,这些纸钞、衣物,才能在阴曹地府使用。不烧尽的话,亡人拿着也没用。

  4、现在很多人都背井离乡,如果不能回家上坟,可在十字路口冲着家乡方向烧化纸钱,一般会用粉笔画个圆圈,冲家的方向留一个口子。在路口还是很不方便,尤其是在大都市,尽量选择不干扰别人的地方。

  5、孤魂野鬼也需要救济。

  为亲人送寒衣的同时,另外再违禁词已过滤一些五色纸,以打发那些无人祭奠的孤魂,免得去抢先人们的财物。五色纸一般在文具店买就行,烧的时候用棍子拨到圈外去。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