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故宫仅用三年半建成 集合了十万之众准备过程代价极大

2019-11-09 14:01:53来源:四海网综合

  ​​​​​​​故宫,作为传承人类文明的殿堂,承接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上新了故宫》第一期节目中,故宫博物院专家赵中男老师向赵中男、邓伦、张鲁一 、马天宇介绍故宫始建历史。

  赵中男老师表示,故宫实际建造时间只有三年半,但准备过程代价极大,集合了十万之众,前后花费了十数年的时间。

20191109110731321.jpeg

  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古时候被称之为“紫禁城”。

  北京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

  当600年过去,古时候万千百姓大概不曾想到,他们的生活、器物、艺术、信仰等,会在故宫以文化符号再现给世人。

  紫禁城的诞生始末,史书上的寥寥数语,便知会颇多。庄严的宫殿,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是匠心凝聚。

  时光流转,光阴交错。

  紫禁城带着历史的记忆,凝聚成故宫符号,折射历史的梦幻想象和中华儿女无穷无尽的智慧。

  当生命已经远去,但建筑依旧在述说着过去的历史。

  播洒600年故宫的“文明之光”,文化内核不变,与时俱进,更是代代相传。

  梁思成先生曾经说过,历史上每个民族的文化都产生了它自己的建筑。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民族都能从古建筑中理解并发扬自己的文化。

  这些年,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相结合的IP跨界,已然成为一种新鲜的文化交流方式。

  比如,印有神奈川冲浪里折叠伞、刻有罗赛塔石碑纹路的行李箱等等,故宫当然也不落人后,故宫里的皇帝们戴起了墨镜、比剪刀手,动不动就上热搜。

  古画里的美人,活灵活现,美得不可方物。

  大家都说故宫变了,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接地气,有人情味。

  作为传统文化的符号,故宫走过历史沧桑,一改严肃呆滞的历史面孔,在年轻人心中占领了一席之地。

  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传统文化复兴,将在更多年轻人圈子里流行起来,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可能。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