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40%学生数学焦虑 一学数学就焦虑该怎么办

2019-11-22 14:35:20来源:四海网综合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日前发布了《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和《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分学科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以下简称《报告》)按照2015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国教督办〔2015〕4号),2018年开始第二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首年监测学科是数学、体育与健康。《报告》数据客观揭示了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数学、体育与健康方面的发展状况,作为第二周期监测,还增加了跨年比较分析,全面呈现教育质量变化情况。

��ѧ.jpg

  40%学生数学焦虑 这真的是大多数学渣心中永远的痛

  据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学生数学学业总体表现良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4.8%、78.8%,与2015年相比基本稳定。四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为88.1%,八年级为67.9%。同时,监测对学生的数学情感态度与学生的学业表现进行了关联分析,结果发现:数学学习情感态度积极的学生数学学业成绩相对较高。据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发育整体较好,但存在学生肥胖率、视力不良检出率较高的情况。

  数学焦虑症如何克服

  波恩·克劳德(Bon Crowder)是一位资深的数学教育家。在她教所有年龄的学生数学的25年里,她发明了一些技巧,帮助人们克服数学焦虑。

  首先是抛弃消极情绪。

  “不管是谁让你相信你数学不好,就摆脱他们,”克劳德说。“那个人可能就是你。”

  事实上,贝洛克沿着这些线做了一些有趣的实验。在她的书《窒息:大脑的秘密揭示了在你必须做的时候做对的事情》中,她描述了一种写作练习,在那里,有数学焦虑症的大学生在参加数学考试之前,被要求“自由写”他们的担忧和消极想法。

  贝洛克解释说,焦虑会影响时间测试的表现,是因为消极的情绪反应剥夺了工作记忆的资源。当学生们能够在纸上“卸下他们的忧虑”时,它释放了这些认知资源,这样他们在测试上做得更好。

  另一个数学教育家克劳德克服数学焦虑的技巧是重新想象你对数学的整个思考方式。

  克劳德说:“完全摆脱教科书、作业、坐在课桌上的数学的概念,因为那是垃圾。”“数学不是我们塞进你喉咙里的东西。”

  克劳德建议阅读一篇由数学老师和作家保罗•洛克哈特(Paul Lockhart)撰写的令人大开眼的文章,书名为《一个数学家的叹息》,他认为数学是一种创造性的、富有想象力的艺术形式,与音乐或绘画同等重要,而不是一个死记硬背的系统,所有的东西都围绕着方向,得到“正确”的答案。洛克哈特说,我们在学校教数学的方式,相当于教一个人如何拉小提琴,让他们在接触乐器之前先掌握音乐理论和乐谱。那有什么好玩的?

  然而,对于那些有数学焦虑症的成年人来说,要改变他们对长期以来被负面强化的事情的看法,是很难的。如果他们能回到开始,用更有趣和爱玩的方式重新学习数学。

  对数学焦虑的父母来说,这实际上是一种选择。

  有一个整体的运动,帮助有孩子的家庭建立健康的数学习惯,让下一代不受数学焦虑症的影响。睡前数学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资源,它将与数学相关的活动融入到日常的家庭生活中。另一个是表谈数学。

  贝洛克最近做了一项研究,除了正常的睡前讲故事,父母和孩子们还在睡前进行数学活动,孩子们的数学成绩也提高了。由于这项研究的数据还在审查中,贝洛克不能告诉我们更多的信息,但他开玩笑说:“你可以想象,父母也有好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