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为什么正月不能剪头发?正月剃头死舅的说法由来和起源

2020-01-25 21:49:19来源:四海网综合

  很多人都会在过年前剪头烫头染发,但也有的人过年前没来得及去剪发,在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中又有正月不剪头的习俗,原因是正月里剃头死舅的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按照此说法,从初一开始的整个正月,人是不能剪头发的,只有过了农历二月二日,也就是“龙抬头”这天后,才能去修剪头发。那么正月不剪头的说法是怎么来的?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正月不剪头的说法起源。

%E5%A5%B3%E5%AD%A9,%20%E5%A4%B4%E5%8F%91,%20%E5%90%B9,%20%E9%87%91%E5%8F%91%E5%A5%B3%E9%83%8E,%20%E5%A5%B3%E5%AD%90,%20%E5%AF%B9%E6%8E%A5,%20%E5%9B%9E,%20%E9%A3%8E,%20%E6%9C%89%E9%A3%8E.jpg

  其实,“正月理发死舅舅”的说法,是以讹传讹造成的。

  清军入关后,官方要求所有男子留“沙壶头”,即剃掉前额的头发,在脑后扎一条辫子。当时的政策是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目的是稳固满清的统治,引起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岂敢毁伤”的汉人极大反对,但最终还是在许多暴力冲突后屈服了。

  许多硬骨头把遵从传统和怀念明朝的情感结合起来,约定每到正月里大家都不剃头,称“思旧”,意思是“思念过去的历史”,这一点也被清廷的《礼书》记载。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