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辟谣中国巨轮买原油是假新闻 是旧影像资料拼凑而成

2020-03-20 14:45:40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网

​​​​​​  海外疫情的蔓延叠加产油国不断升级的增产角力令油市雪上加霜,过去10天内拦腰斩半的国际油价在3月18日刷新近20年来新低。这几天,一则画面感十足、普大喜奔的“抢油”新闻火了——这篇题为《中国84艘巨轮拔锚起航 全球最大船队直扑海湾 外媒感叹实力悬殊》的消息被大量转载,许多网友点评称“抢购原油抢出了双十一的感觉”。

  对于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而言,低油价的确带来了利好。但是,“中国84艘巨轮赴海湾买原油”是一条假新闻。

  84艘巨轮集体买油一文之所以在3月18日被疯传,源头是因为该文当天在某权威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目前已被删除)。但其“诞生”比这要再早一天,原作者是一个自媒体号。文中称,“国外媒体却忽然发现,30万吨级的巨型油轮数量奇缺,土豪油霸沙特想租都租不到,而中国坐拥最大巨型油轮船队,共计84艘,目前已集体拔锚起航,直扑沙特港口而去”,“据中国海事融媒体的最新视频信息显示,一天前,全国各港口的VLCC集体拔锚,开始了抢油行动。”

  但据澎湃新闻搜索,所谓的“中国海事融媒体”并不存在,后来与该文一同流传于网络的短视频,使用的是旧影像资料拼凑而成。

  而VLCC(The Very Large Crude Carrier,超大型油轮)“集体拔锚起航”的说法,也遭到了航运界媒体的反驳。航运界网称,“一般地,一艘载重吨在30万吨级的VLCC长度可超过300米,宽度可达60米。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海上巨擘,要用视频拍摄从港口拔锚启航的画面,除非在天上,诸如乘坐直升机或者使用无人机。而能够拍摄到‘84艘船从各大港口集体拔锚启航’的壮观画面,估计只能用卫星了。”

aee2-ireifzf8412639.jpg

  VLCC与其他油轮种类的“体型”对比

  中国有多少艘耗资巨大的VLCC?不止84艘。综合相关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及行业媒体的统计,国内大约拥有120艘VLCC。不过,原油贸易模式、VLCC运行模式决定了,80多艘超级油轮此刻从国内齐齐开赴中东不现实。

  自有VLCC船队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的招商轮船(6.130,-0.21,-3.31%)(601872)在2019年半年报中介绍称,“公司优秀的营运水平和船舶管理的长期安全记录赢得了国际主要油公司等大货主的信任,并以长期合作协议、中短期期租等方式与主要客户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国内另一VLCC巨头中远海能(6.980,-0.26,-3.59%)(600026)在去年三季报中称,“从事油品运输业务的主要经营模式为,利用自有及控制经营的船舶开展即期市场租船、期租租船、与货主签署COA合同、参与联营体(POOL)运营等多种方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COA即包运合同,通常时间跨度较长。

  在120艘左右的全部运力中,还可能有正在改装脱硫装置的,或是在坞修的。由此可见,要在短时间内因国际油价暴跌而凑齐如此大数量的、没有既定合同在身、在港口停航“闲置”的超大型油轮去抢购低价油,可能性极小。

  近期的油价暴跌和沙特促销刺激VLCC运费走出了“中间商赚差价”的暴涨行情,在遭疫情重挫的船舶市场上,油船成为“抢手货”。据资讯网站Seaway海事新闻3月17日消息,“一艘VLCC轮的日平均收入从2月中旬的每天30,000美元上升到上周的每天210,000美元,增长了600% 。”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