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联通电信5G共建 用户归属运营商不变

2019-09-10 10:31:07来源:中华网

360��ͼ20190910104527098.jpg 

  原标题:联通电信5G共建 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

  四海网讯 日前,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双方的合作不仅了降低运营商的5G投资压力,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还将加快数字化转型。

  “总是跟随,谈何创新!未来,中国联通将探寻更多共享共建新模式,推动5G发展成熟。

  新难题

  受到上半年流量红利快速释放、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网络提速降费减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数据显示,行业收入增长也出现停滞,2019年上半年,电信行业增速为-0.3%。这意味着运营商乃至整个通信行业都进入了转型发展关键期。

  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2019年上半年,伴随国内通信行业步入发展的阵痛期,公司收入增长面临压力。“

  为了保持业绩的增长,节流开源势在必行。据王晓初介绍,中国联通上半年资本开支为220亿元人民币,其中58%投入到移动网络,15%投入到固网宽带。”

  得益于良好的支出管控,中国联通自由现金流保持强劲,达到人民币203亿元,公司财务实力持续增强,财务状况更加稳健。最终,联通还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然而,只是一味的严控支出并不能解决运营商的根本难题。再加上5G牌照的提前发放,产业进程提速,运营商在5G方面要面临投资巨大、盈利模式不清晰等“新难题”。

  业内专家表示,“标准、终端和产业总体上是一个相互交叉反复迭代不太成熟的阶段,此外,5G商业模式不清晰,以及配套改造量大,无论是从铁塔,供电,传输,这些都是今后在网络部署方面需要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

  多重压力之下,运营商5G的投资不敢冒然行事,必须“捂好口袋”。王晓初表示,“今年公司资本开支控制在580亿元不变,其中5G投资依然维持在此前披露的80亿元左右。”

  在严控资本上,如何让5G照入现实,这就需要一些“新思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