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交定金后不想买房了能退定金吗 购房定金常识汇总

2018-12-06 11:43:43来源:四海网综合

cfjbr3oyhzl9403_abu.png!whcj

交定金后不想买房了能退定金吗 购房定金常识汇总

  四海网:买房是人生的大事,很多买房者选好房后,会想售房者缴纳定金,不过有些朋友交完定金发现有很多问题不想买了,交定金后不想买房了能退定金吗?我们来看购房定金常识吧。

  一、什么是定金?

  定金是指当事人双方为了保证债务的履行,约定由当事人方先行支付给对方定数额的货币作为担保,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定金合同要采用书面形式,并在合同中约定交付定金的期限,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生效。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散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二、交定金后,不想买房了定金能退吗?

  按照上述法律规定,不想买房了定金能不能退还,要看具体的情况:

  开发商不具备商品房销售资格

  如果是因为开发商不具备商品房销售资格而不想买房的话,定金是可以退回的。根据我国《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商不得销售商品房,也不得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的费用。

  因此,如果商品房不符合销售条件,而购房者已经交纳了“定金”,那么无论双方是否约定“定金”退还事项,开发商都应无条件退还定金给购房者。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