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科创板火速开板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2019-06-13 21:16:53来源:四海网综合北京商报网

1560399702809.jpg

  科创板6月13日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的一刻。200多天前,国家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出,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自此,科创板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相关工作亦衔枚疾进。如今,在各方努力下科创板于6月13日宣告正式开板。资本市场由此也见证了独一无二的“科创板速度”。

  上演“科创板速度”

  随着6月13日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宣告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进一步。回溯科创板开板之路,可谓快速、高效。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自此,科创板这一名词正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此后,科创板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相关工作亦衔枚疾进。2018年12月,证监会召开会议,明确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尽快落地。仅一个月后,证监会在1月30日发布科创板相关系列文件征求意见。3月初,科创板“2+6”项规则正式落地,拟赴科创板IPO的企业可按照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向有关部门递交申报材料。

  从首次提出到科创板正式开板经历了200多天,而从科创板正式受理首批企业,到如今的正式开板落地,经历了仅80余天。

  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强调在企业选择等七道关口方面要严格把控。3月18日起上交所正式受理各投行对科创板项目的申报。3月22日晚间,包括科前生物等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集体“亮相”。科创板正式迎来“考生”。

  之后,上交所相关部门一边受理科创板申请企业,一边开始了问询工作。距离首批企业受理仅一周后,3月29日,科前生物等三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获得问询。在4月23日晚间,科创板回复首轮问询企业出炉。5月7日,科创板受理企业正式破百。首批受理企业出炉两个月后,微芯生物等三家企业在6月5日迎来上会之日。如今,前述三家企业科创板申请状态已经在6月11日显示为“提交注册”。6月13日晚间,在6月11日过会的三家科创板申请企业也加入到“提交注册”的大家庭中。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科创板落地高效,相关部门对科创板建设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