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美国即将恢复死刑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司法部批准一项新的死刑注射程序

2019-07-26 17:35:21来源:四海网综合中国经济网

  章莹颖案正式宣判后,有关“美国死刑”的辩论再次成为了焦点。当地时间昨天(7月25日),美国宣布通过法案——恢复被搁置长达16年的死刑执行。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周四(7月25日)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当天发表声明称,经国会两院人民代表通过以及总统签署,国会正式通过一项联邦法律,授权联邦政府执行死刑的权利。

c995d143ad4bd113abbd36ed68518b0a49fb0584.png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 图源:EPA

  “司法部维护法治,我们有责任履行我们的司法体系对受害者及其家属做出的判决。”巴尔强调说。

  同时,他宣布了5名将于今年年底与明年年初首先执行死刑的囚犯名单,他们的罪名包括谋杀老人与儿童以及性犯罪。

  巴尔表示,在两党执政期间,司法部已寻求对最严重的罪犯判处死刑,其中包括这5名犯人,他们都是在经过充分和公正的程序后,由同行组成的陪审团宣判有罪的。

  根据美国民主党公布的数据,目前,美国有30个州的法律允许执行死刑,但其中4个州已暂停执行死刑。另有20个州已经废除或推翻了死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相关人士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介绍,在美国,若联邦法律与州法律相互冲突,将提交由最高法院裁决,原则上以宪法为最高准则。

  但路透社报道称,此次联邦法律恢复死刑执行,在保守派占多数的最高法院似乎暂未显示出裁定此举违宪的迹象。

  据了解,在美国,上一次死刑的执行要追溯到16年前,2003年,路易斯·琼斯(Louis Jones)因1995年绑架、强奸和谋杀一名年轻女兵而被执行死刑。

  自那以后,尽管美国司法部仍在继续批准死刑诉讼,联邦法院也持续进行着死刑判定,但联邦政府却再也没有执行过死刑。

  这主要是由于在死刑中使用的药物以及对其的监管一直以来都受到极大诟病,201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还指示司法部对死刑和注射毒品相关问题进行广泛审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