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沙漠蝗虫席卷20多个国家 对地区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2020-02-27 16:56:13来源:四海网综合新华社

  近几个月来,沙漠蝗虫灾害席卷了从西非到东非、从西亚至南亚20多个国家,受灾面积总计1600多万平方公里。多国遭受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蝗灾,对地区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构成严峻挑战。

  横跨大洲的蝗灾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网站信息显示,从今年初开始,全球沙漠蝗灾有恶化趋势,这种害虫因为气候条件有利于其生存而在东非、西南亚和红海周围地区广泛繁殖。

  截至17日的最新统计显示,处于非洲之角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灾情“极其令人担忧”,沙漠蝗虫数量就已达到约3600亿只。

  这其中,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面临着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而肯尼亚则面临着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目前非洲之角的蝗虫还在不断繁殖,在3月和4月会形成新的蝗虫群,可能进一步加剧灾情。

  而在印度,近几个月来的沙漠蝗灾规模之大,属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不过印度方面基本控制住了灾情,蝗虫群一部分被消灭,一部分飞回伊朗,因而蝗灾当前不会再向东发展。

  新华社驻新德里记者赵旭介绍,当前印度蝗灾受到基本控制,主要原因一是入侵印度境内的虫群规模很大,印度政府被迫使用强力有机磷农药灭虫,从而有效抑制了蝗虫繁殖。二是今年1月伊朗东南部发生强降雨,为蝗虫提供了较好繁殖环境,因而虫群向西回迁至伊朗,缓解了印度国内压力。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