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王者陷落华谊兄弟巨亏40亿 是否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2020-03-01 14:42:16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经济新闻

  2月28日,在电影市场沉寂已久的华谊兄弟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亏损近40亿元的成绩单似乎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主投主控作品“缺席”;净利润陷入持续亏损;货币资金不足以“覆盖”短期借款;《八佰》迟迟不能上映。曾作为影视行业王者的华谊兄弟跌到了谷底。

  1994年,华谊兄弟成立。三年之后,被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电影《甲方乙方》唤醒了内心执念的王中磊,在与王中军商量后,决定将华谊兄弟的经营方向转向影视制作。

  此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华谊兄弟累计出品、制作、发行了逾100部作品,总票房超过200亿。在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国际电影节上,都留下过浓墨重彩,一度成为中国电影界最具知名度的品牌。

  2009年12月30日,酝酿十年之久,创业板开市。华谊兄弟成了“创业板28星宿”之一,也成了“中国影视第一股”。

  2009年-2017年,华谊兄弟迅猛成长,营业收入从6.04亿元,增长到35.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0.85亿元,增长到8.28亿元。

  2013年-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迎来超级牛市,华谊兄弟的涨幅一度超过8倍,市值一度接近900亿元。

  然而近两年,华谊兄弟已经辉煌不再。电影作品上的“缺席”,直观反映在华谊兄弟的业绩上。2018年,华谊兄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9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6.52亿元。

  自身造血不足,融资借款成了华谊兄弟被迫的选择。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谊兄弟货币资金余额为14.09亿元,已经不足以覆盖高达20.39亿元的短期借款余额。

  截至2月29日,华谊兄弟的最新市值已经跌至103亿元,不足上市时的原点。

  市值能回到原点,但华谊兄弟还有原点可回吗?

  致命失误

  “2019年是华谊兄弟成立的25周年,也是创业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抛开《八佰》档期调整不说,华谊兄弟电影主投主控项目今年一片空白。作为一家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竞争力的传媒公司,这样的失误堪称致命。”元旦前的最后一天,华谊兄弟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王中磊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

  据猫眼数据显示,在2019年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华谊兄弟只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参与投资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2019年10月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在《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收入超过22.19亿元的前提下,华谊兄弟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454万元-544万元。

  对于昔日的“影视一哥”来说,这样的成绩,略显悲壮。

  公司称,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1.报告期内公司主投主控影片缺失,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电视剧方面,报告期内剧集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报告期内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2.公司对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商誉在内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王中磊曾表示:“尽管有过预判,但2019年市场环境、资本风险、经济形势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还是让我们措手不及,最直接的反映就是战线过长、投入过大、公司负担过重等快速扩张带来的副作用集中显现。”

  经历了2018年的“税收风波”之后,2019年被认为是影视寒冬。但尽管如此,整个行业仍然在顽强生长。

  2019年12月31日,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同比增长8.65%;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7.27亿;新增银幕9708块,全国银幕总数达到69787块。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