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全国前100"最缺工"职业来了 制造业人才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

2021-05-18 07:57:34来源:四海网综合

  【全国前100"最缺工"职业来了 制造业人才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又到一年一度就业季,就业形势备受关注。

  日前,人社部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消息一经发布即冲上热搜,群体围观。

ְҵ1.jpg

  这份职业排行最明显的特征在于,制造业人才需求旺盛,新进排行29个职业中有20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教育部消息也显示,我国经济复苏对制造业等相关领域人才需求旺盛。

  今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将继续创新高,加上海归预计千万人。但与往年疫情低迷期不同,经济的反弹复苏,率先凸显出制造业的人才需求。

  回暖

  当招聘大于求职,即就业市场供不应求,“最缺工”也就意味着大把的就业机会。

  从“最缺工”的100个职业看,2021年第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增加到166.5万人,求职人数增加到60.9万人,缺口数达到105.5万人,首次突破100万人关口,居本排行发布以来的历史最高位。

  最明显的特征,是制造业人才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新进排行29个职业中,有20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近七成

  其中,与汽车生产、芯片制造等相关的职业需求明显上升,比如汽车生产线操作工首次进入排行前十,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工、电池制造工、印制电路制作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电子材料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新进排行。

  日前人社部举行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表示,这和我国一季度工业生产的稳步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的态势基本吻合,人力资源市场的走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一季度工业增长的态势。

  据《第一财经》报道,新一期对200多家企业开展的UBS Evidence Lab劳动力市场调查显示,66%的制造业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了招聘岗位数量,53%的制造业企业计划在二季度增加招聘岗位,占比高于服务业的42%和建筑业的23%。

  另据新华社报道,教育部方面消息也显示,能源动力、装备制造、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进展较快,显示出我国经济复苏对制造业等相关领域人才需求旺盛。

  制造业回暖导致用工需求旺盛,这是短期的现象,还是长期向好的信号?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校长马伯夷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旺盛的用工需求应该是持续性的,可能会有一些局部的产业格局调整,但是从国家体量来讲,制造业的需求肯定是相当旺盛的。

  这也是在证明,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在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换的过程中,制造业一定是支撑中国今后经济发展乃至在世界上不断超越自我的必然需求。

  实际上,制造业的回暖,自去年3月以来就保持着稳定复苏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自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

  PMI被誉为评价经济变化的晴雨表,通常认为PMI低于45%为经济低迷期,而在经济扩张期,PMI往往在50%以上。

  制造业总体回暖,经济稳定复苏。日前公布的中国经济首季报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各地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也陆续揭晓,其中去年全年负增长的湖北增速接近60%。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