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哪些人不能戴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误区及常识

2019-03-27 11:47:22来源:四海网综合

bde9d74b40c1ce6be71daa476201987f.png

哪些人不能戴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误区及常识

  四海网:很多人近视不喜欢戴眼镜,一方面是因为影响美观,一方面是因为眼镜戴时间长了,眼部周围肌肉会变形,形成死鱼眼,大多数情况都会选择戴隐形眼镜,但是并不是每个近视的人都适合戴隐形眼镜,下面我们来看看戴隐形眼镜的禁忌和小常识吧!

  哪些人不适合戴隐形眼镜?

  中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形。隐形眼镜每天要清洗消毒,程序烦琐,不便于坚持。因此眼科专家指出:中小学生配戴隐形眼镜宜慎之又慎,若没有特别必要,还是以戴框架眼镜为宜。

  中老年人:眼部组织已发生明显退行性变化,眼局部的抵抗力尤其是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此时若在眼球表面戴上一层薄的镜片,会导致眼球缺氧,易出现角膜感染、溃疡等并发症。尤60岁以上的老年人配戴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

  过敏患者:配戴隐形眼镜易引起并发症,例如轻微炎症、眼睛瘙痒红肿、结膜炎和眼睛肿胀等。长期不治疗,可能危及视力。过敏症者如须配戴,最好只白天使用且每周至少停戴一天。如出现炎症请停止使用。如果2~3天后炎症仍未减轻,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青光眼、慢性泪囊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甲亢等疾病患者:

  若已配有隐形眼镜,而眼睛正处在炎症期,要待炎症消失后再戴。另有如下情况也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发烧:眼局部抵抗力下降,使细菌的代谢产物沉积在角膜与镜片间,造成软镜透氧性降低,角膜正常代谢受干扰,从而引起细菌性角膜溃疡。感冒:感冒患者手上往往带有的大量病菌极易在取、戴镜时进入眼中。此外感冒常伴有轻微的视网膜炎症,戴镜会使炎症加重。许多感冒、止咳和止痛药物中都含有抑制眼泪的成分。泪液分泌量减少会使隐形眼镜过于干燥、透明度降低,进而影响视力。

  月经期妇女:因眼压常比平时高,眼球四周也较易充血,尤其是有痛经症的妇女更,这时如果戴镜,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孕期妇女:荷尔蒙分泌发生变化,使体内含水量也发生变化,眼皮有些肿胀,眼角膜变厚,会与正常时选配的隐形眼镜片不吻合,从而引起眼睛不适。患有妊娠水肿症的孕妇尤其不能戴。

  骑车长途旅游:使软镜的水分减少,镜片逐渐干燥变硬,眼睛会感到不适,时间长了变硬的镜片就会损伤角膜,引起眼睛疼痛或细菌感染。

  隐形眼镜质量好,晚上睡觉可以戴着过夜?

  不建议配戴隐形眼镜过夜。角膜是需要足够的氧气供应的,人在闭眼时角膜可以接触到的氧气量大幅度下降,再加上隐形眼镜这一屏障使角膜处于一个严重乏氧的环境,时间长,角膜可能会因为缺氧而导致一系列眼部疾病。现在市场上已有一些隐形眼镜产品标明可以配戴睡觉,其实是指白天的小睡,夜间还是要天天取下的。一般我们建议隐形眼镜的佩戴时间每天最好在8小时以内,最多不要超过10小时。

  彩色隐形眼睛虽然时尚好看,但是会伤害眼睛?

  选择正规的品牌,并且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来配戴,彩色隐形眼镜对眼睛是没有伤害的。但配戴彩色隐形眼镜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在夜间配戴彩色隐形眼镜,由于彩色隐形眼镜的周边有颜色,而中央透明的光学区大小是有限的,人眼的瞳孔在光线不足的时候会扩大,所以夜间的视野范围和清晰度可能会受到影响。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