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科学家发现物种寿命的关键 端粒缩短速度更快的物种寿命更短

2019-07-11 08:11:22来源:四海网综合参考消息

7731707CE36294836721CA0718406CE8237EFF00_w1000_h808.jpg

  外媒称,西班牙一个研究团队发现,每个物种生命的长度与其端粒缩短的速度之间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关系。端粒是存在于真核细胞线状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DNA-蛋白质复合体,作用是保持染色体的完整性和控制细胞分裂周期。

  据埃菲社7月8日报道,火烈鸟平均能活40岁,老鼠只能活两年,大象寿命在60岁左右,人类则越来越多地能活过80岁……不同物种之间存在这种寿命差距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的专家对9种哺乳动物和鸟类进行分析后给出了答案。

  研究人员对老鼠、山羊、海豚、海鸥、驯鹿、秃鹰、火烈鸟、大象和人类的端粒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端粒缩短速度更快的物种寿命更短。

  西班牙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端粒研究专家、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玛利亚·布拉斯科指出,端粒缩短速度与寿命之间存在的显而易见的关联意味着“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个普遍的模式,一种可以解释物种寿命长短的生物学现象,这值得展开更多的调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