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书信的格式是什么?书信的写作技巧与注意事项

2019-09-02 17:07:48来源:四海网综合

  书信在我国流传的时间甚广,过去人们对于社会交往和思想感情的交流大多通过书信的方式进行传递,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书信似乎已经退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对于这种人们用了许久的表达方式还是需要好好了解下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书信的格式有哪些吧

1555997407 (1).jpg

  1、开头

  开头称呼 也称“起首语”,是对收信人的称呼。 称呼要在信纸第一行顶格写起,后加“:”,冒号后不再写字。称呼和署名要对应,明确自己和收信人的关系。(具体可参见第四编《应酬称谓》)称呼可用姓名、称谓,还可加修饰语或直接用修饰语作称呼。

  2、正文

  正文通常以问候语开头。问候是一种文明礼貌行为,也是对收信人的一种礼节,体现写信人对收信人的关心。问候语最常见的是“您好!”“近好!”依时令节气不同,也常有所变化,如“新年好!”“春节愉快!”问候语写在称呼下一行,前面空两格,常自成一段。

  ​​​​​​​问候语之后,常有几句启始语。如“久未见面,别来无恙。”“近来一切可好?”“久未通信,甚念!”之类。问候语要注意简洁、得体。

  3、结尾

  正文写完后,都要写上表示敬意、祝愿或勉励的话,作为书信的结尾。习惯上,它被称做祝颂语或致敬语,这是对收信人的一种礼貌。祝愿的话可因人、因具体情况选用适当的词,不要乱用。(可参见下节《常用书信用语》的“祝颂语”。) 结尾的习惯写法有两种:

  (1)在正文写完之后,转一行空两格写“此致”,再换一行写“敬礼”。

  (2)不写“此致”,只是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敬礼”、“安好”、“健康”、“平安”等词。

  (3)也可以写“平平安安”“天天开心”等词语。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