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南朝石刻遭拓印事件始末 盗拓对文物有什么影响?

2019-10-10 08:49:41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网

  印刷术出现之前,古代留存下来的很多文字都刻在石头上。后来,拓印技术出现,让石刻碑文得以流传。不过最近,在江苏丹阳,多名大学师生却因盗拓文物引起争议。什么是盗拓?盗拓又会对文物造成什么影响?

  回顾:南朝陵墓石刻遭盗拓

  在江苏丹阳,坐落着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朝陵墓石刻,这些石刻造型生动,气势雄伟,是中国古代石刻艺术的珍品。但今年国庆期间,一位网友在寻访南朝陵墓石刻时却发现,一群人正在三处石刻前拓印。遭到拓印的石刻包括梁文帝萧顺之建陵南侧石刻、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梁简文帝萧纲庄陵石刻以及建陵文物保护标识碑,均有一千多年历史。

  当了解到他们未经文物部门许可,属于非法拓印后,这位网友便告知了当地文物部门。

  随后,文保员唐师傅赶到制止了盗拓行为,并记录下车牌号报警。据澎湃新闻报道,丹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张益称,涉事带队老师已经到丹阳道歉,并解释称其研究南朝石刻很久,此番是课堂结合野外进行游学,将南朝石刻拓片用于学习研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违法。

  张益还称,经过专家鉴定,涉事大学师生的拓印行为未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害,仅对神兽外观有少许影响,将聘请专业人员处理残存的墨痕、墨迹。文物部门将没收非法拓印的拓片,并研究对该行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新京报报道,涉事的上海大学师生将支付5000元的石刻清洗费用,是否面临其他处罚,将根据调查结果判断。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