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没带驾驶证可以开车吗?未带驾驶证怎么处罚?

2019-11-07 14:48:12来源:四海网综合

  ​​​​​​​现在开车的人越来越多,开车几乎已经成了当今社会人们人必备的一项技能。驾驶证是开车必须携带的证件,但是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大家都遇不到需要掏出驾驶证的情况,因此很多人会有忘带驾驶证的情况。那么没带驾驶证能开车吗?未带驾驶证怎么处罚?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landrover-2099264__340.jpg

  驾驶证没带身上可以开车吗?

  在中国,目前并没有明文规定驾驶证没带身上就不能开车,只是规定了没带驾驶证被抓后如何处理。所以,驾驶证没带与能否开车只是个人的原则问题。同样没带驾驶证,放在德国,德国人是坚决不会去开车的,这是德国人严格遵纪的原则;而在中国,没带驾驶证也都照样开车,抓到以后再说是常态。而原则上更倾向于驾驶证没带就不可以开车。

  未带驾驶证怎么处罚?

  上文也说到,中国人没带驾驶证也会照样开车。被抓到以后,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条文规定:交警部门会当场扣留车辆,直到当事人回去将驾驶证拿过来;并且还要扣一分以及罚款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

  而实际情况是:即使没有带驾驶证,只要可以提供其他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居住证),通过这些证件也可以查到驾驶证的情况。只要交警查到了驾驶证的有效性,基本上就会放行。

  如果驾驶证以及其他有效证件都无法提供,交警就会按照无证驾驶的情况处理。也就是暂扣车辆,直到带齐证件去车管所领回机动车。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