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鸭子部队恐帮不上忙是怎么回事?需引进国外新品种鸭子并做好检疫工作

2020-02-28 12:37:24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网

  今天,一条内容为“浙江10万只‘鸭子部队’可能代表国家出征巴基斯坦灭蝗”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蝗虫飞行能力强、食量大,是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害虫,它们生存能力超强,通常在干旱地区产卵,繁殖能力极强,每次产卵4000枚,深藏地底,很难被杀死。

  有人或许觉得区区一只蝗虫没什么可怕的,但当它们成群结队时,便成了蝗灾↓↓

  巴基斯坦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应巴方要求,中国政府已派出蝗灾防治工作组抵达巴基斯坦。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家禽研究室研究员卢立志表示:“巴基斯坦目前面临的这波蝗灾,我们的鸭子可能赶不上了。”

  《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 采访专家,为你解答为什么选择鸭子来灭蝗虫。

  受访专家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所家禽研究室研究员 卢立志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马方舟

  本文作者丨本报记者 杜琼芳本报特约记者 金海燕

  本文编辑丨赵珈吟 王晓晴

  “鸭子部队”灭蝗赶不上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打算派出10万只鸭子帮助巴基斯坦灭蝗。

  这批鸭子来自浙江绍兴,被命名为“国绍1号”,是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省农科院在著名的蛋鸭品种——绍兴鸭的基础上,由多种鸭品种杂交配种而成的新品种。

  对于媒体的报道,卢立志说,鸭子的确是蝗虫的天敌,但这次巴基斯坦蝗灾,“鸭子部队”恐怕赶不上了。

  据介绍,鸭苗生下来饲养一个月后,长到1斤左右可开始治蝗工作,长到两个月的青年鸭是最佳的。

  卢立志表示:“我们的鸭子起码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才能过去。现在巴基斯坦治蝗主要还是靠农药,以生物方法治蝗占的比重很小,但在慢慢想办法增加它的比重。”

  他进一步表示,农药会产生环境污染,而生物防治没有污染,这种鸭子能节省饲料,产生经济效益。所以,增加生物防治的比重,对环保和发展经济都有好处。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方舟也表示:“‘鸭子部队’并不能像人一样,买张机票就可以走。”对巴基斯坦来说,引进国外新品种的鸭子,一方面要做好检验检疫工作,另一方面要观测鸭子对环境的适应情况,以及规划发挥最大效果的时机。

  目前,巴基斯坦肆虐的是沙漠蝗虫,属于蝗虫界的“大哥大”,个头比一根成年人的手指还要长。而我国境内的蝗虫主要是东亚飞蝗,个头小很多,虽然此前在***等地使用鸭子灭蝗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并不等于中国的鸭子会适应沙漠蝗虫。

  马方舟强调,引进新物种,对任何国家来说都需要慎重考虑。一是鸭子能否适应巴基斯坦热带和亚热带的气候条件,二是引进的鸭子会不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