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上千只鹦鹉白送没人要 鸟价从30元跌到3元免费送都没人敢要

2021-01-04 08:50:55来源:四海网综合

  “喂不起,不能卖,只能饿死。”这是河南省商丘市鹦鹉养殖户眼下面临的困境。近日,记者接到网友反映,称河南商丘近1000家养殖户饲养的费氏牡丹鹦鹉,因无法出售造成大量死亡的情况。

  据了解,费氏牡丹鹦鹉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将面临刑罚。

  当地养殖户告诉记者,商丘当地养殖费氏牡丹鹦鹉已有30年时间,由于历史原因,多数养殖户存在证件不全的情况。2020年10月,部分养殖户因先前的销售行为被定性为非法出售,依法被刑事拘留,费氏牡丹鹦鹉市场交易近乎中断。

  2020年1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犯罪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在认定是否构成犯罪以及裁量刑罚时,应当考虑涉案动物是否系人工繁育、物种的濒危程度、野外存活状况、人工繁育等情况,根据案件的事实、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妥当处理。

  长期关注和代理多个鹦鹉案的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晓静告诉记者,《指导意见》把野生动物交易犯罪严格限定为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不包括驯养繁殖,根据新法优于旧法,在目前动物案件司法解释没有修改的前提下,应落实《指导意见》,综合评价社会危险性,确保罪责性相适应。

  “我不舍得这些鸟,前段时间因为鸟粮不合适鸟吃,饿死了好多鸟,我难受了好几天。如果费氏牡丹鹦鹉不能商业利用,我们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救助这些鸟,给这么多的鸟找个家。”养殖户周女士说。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