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调侃领导被开除员工获赔 法院判公司败诉,员工每人获赔1.1万余

2021-03-26 08:45:49来源:四海网综合

  3月25日,“员工因在微信群里调侃领导被开除”一事引发网友关注。通过查询相关裁判文书,红星新闻了解到,此事发生在2019年10月,重庆市阳光童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童年公司”)员工贺某超、陈某某、谭某、吕某妮、王某鸿5人因在员工自建的微信群里发言调侃,后被公司约谈,不久便以“其行为对公司领导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属严重违反公司纪律”被开除。

��Ѷ00.jpg

  “公司开除贺某超等人的行为缺乏依据,不具有合法性,属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贺某超、陈某某、谭某等人的代理律师王明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被开除后,贺某超等5人曾提起过劳动仲裁,因对方公司不服裁决进而提出上诉,后法院经审理判决公司向被告等人分别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1199.99元,“判决出来后,对方公司就已主动履行了赔付义务。”

  员工微信群调侃领导:先被要求离职并赔偿 后开除

  相关裁判文书显示,贺某超、陈某某、谭某、吕某妮、王某鸿5人均在2018年8月入职阳光童年公司,从事园区筹备工作。后来,5人与另外8名同事自建了一个名为“文旅一组”的微信群。

  2019年10月,阳光童年公司因办公区域有工人聚集,曾先后两次组织全体员工召开会议,要求员工杜绝信谣传谣。此外,该公司还曾制定了《员工行为守则》并通过张贴的形式予以公示,其中“十不准”第四条为:不准拉帮结派、挑拨离间、无中生有、造谣生事。第八条为:不准作出任何有损公司利益、形象和信誉的行为。

  同年10月31日中午,上述5人在“文旅一组”微信群中就此事进行讨论,其言论提到“工人又来了”、“应该全部来呀,还做撒子做”、“我等哈喊他们回办公室去,行不”、“农民伯伯是真的棒”、“一大批boss即将到达战场”、“照张相”、“看看”、“几个老板都在别墅的”、“还不如去别墅堵那个姓胡的”……

  同年11月6日,上述5人先后被公司约谈,并被告知因其发表不当言论,现协商通过主动离职或开除两种方式解除劳动关系。

  次日,贺某超等人向阳光童年公司提交了辞职申请书,载明:“由于个人原因无法为公司继续服务,现在我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申请。”

  同日,公司也向对方出具告知函,要求其支付违约金及损失,每人为35410.65元。贺某超等人在告知函上写到:“已收到违约金告知函,但对告知函上赔偿金不予接受!”随后,5人被要求收回离职申请。

  阳光童年公司在退还离职申请后,便向工会发函,拟以贺某超等人在微信中散播不正当言论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工会回函同意解除后,公司便向贺某超等人送达《关于解除员工劳动合同关系的通知》及《违纪解除通知书》。《违纪解除通知书》载明:“现因您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根据公司第[2019]-014号文件,决定自2019年11月8日起与您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2020年5月7日,贺某超等人向重庆市武隆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裁决阳光童年公司向每人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1400元及加班工资573元。该仲裁委员会在审理后裁决阳光童年公司支付贺某超等人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各11199.99元。

  同年7月6日,阳光童年公司不服该裁决,向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