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国家对保险行业的扶持政策有哪些?

2019-04-19 09:18:05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些年来,保险行业发展迅速,十分有前景,毕竟如今干什么都得买保险,买了保险自己心里才安心,生活感觉才有了保障。但是,保险行业之所以发展这么迅速,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家对其的扶持。那么,国家对保险行业的扶持政策有哪些呢?

2.jpg

  国家对保险行业的扶持措施主要有政策性引导、法律保障以及一部分资金扶持。

  保险行业的优惠政策:

  (1)农牧保险免税。依照《营业税暂行条例》第八条的规定,对提供农牧保险的保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其范围是指为种植业、养殖业、牧业种植和饲养的动物提供保险的业务。

  (2)保险企业开办的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其中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是指保险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上的,到期返还本金和利息的人身保险,具体包括普通人寿保险、养老年金保险、健康保险等。

  免征营业税的具体险种,须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免征营业税的具体险种》所列范围执行。共列有普通人寿险26种;养老年金保险18种;健康保险25种。

  此外,各地保险企业根据当地情况开办的,符合上述免税规定的险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税务局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核批后,免征营业税。

  (3)对保险企业开办的个人投资分红保险业务取得的保费收入,免征营业税。个人投资分红保险,是指保险人向投保人提供的具有死亡、伤残等高度保障的长期人寿保险业务。保险期满后,保险人还应向被保险人提供投资收益分红。

  (4)农林作物、牧业畜类保险合同暂免征印花税。

  (5)人寿保险合同、健康保险合同不征收印花税。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创新支农惠农方式;构筑保险民生保障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保险业改革开放,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等。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