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日本举国援华背后 安倍态度比特朗普政府更温和

2020-03-03 21:12:50来源:四海网综合

  “安倍采取了比特朗普政府更温和的态度”

  暖春下的日本对华援助

  2月17日凌晨,来自日本的第五趟包机载着援助物资飞抵武汉。

  从1月28日首趟包机飞抵武汉开始,来自日本的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援助方涵盖日本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以及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以举国之力向中国提供支援”。

Ԯ��.jpeg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全程参与了首趟包机的物资采购和协调工作。JICA中国事务所副所长糟谷良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本来JICA的储备仓只有帐篷、毛毯这类应急救援物资,而武汉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都是临时协调、紧急采购来的。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近日发表的一篇随笔中写道:“在自身也面临新冠肺炎防控压力的情况下,日方能够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向中方雪中送炭??这种跨越国界的情谊难能可贵,也得到了中国民众的诚挚感谢。”

  态度比特朗普政府更温和

  2月10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宣布,自民党将向中国提供支援资金,将从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每一位自民党国会议员3月经费中,先行扣除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18元),向中国捐款。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洪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政治家群体自掏腰包捐款,这一举动可以说史无前例,“钱的金额虽然不大,但瓜子不饱是人心”。这也展现了一种姿态,因为政治家的行为是有一定示范作用的。

  中国遇到重大灾情,日方全力提供援助,这并不是第一次。糟谷良久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因中国发生重大灾害,日本政府向中国提供近20次物资等方面的大规模援助,包括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

  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政府通过 JICA 先后派遣了由61名人员组成的国际紧急救援队。当时,糟谷良久作为救援队的一员,进入最核心的灾区北川,参与了青川县、北川中学、北川县城的搜救,“在那里体验了余震,也感受灾害带来的悲怆、痛苦、危险”。这次经历,让糟谷良久“一辈子难忘记”。

  糟谷良久认为,每个灾害都有不同的情况,援助也有不同的特点,不能简单地进行比较。在他看来,中日之间有很多交流和互相帮助的渠道,一旦发生了大灾害,这些渠道都会发挥作用。

  但与以往的援助相比,日本这次自上而下总动员式的援助,还是有不少特殊性。除了自民党国会议员扣除经费用以向中国捐款外,一些日本地方政府还动用了救灾应急物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