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南方和北方是如何划分的?你的家乡属于哪个地方?

2019-09-17 14:57:22来源:四海网综合

  这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地理、文化、差异都比较大,这就让许多人都搞不清楚自己家乡到底是南方还是北方,自己到底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同时许多人对于南北方还有许许多误解,这些误解你能辨别出来吗?

  中国地理学上,究竟是怎么定义南北方的呢?又有什么依据呢?

  其实,中国有一条天然的地理分界线,那就是秦岭淮河一线,目前也是我国地理上区分南北方的标准。

  主要依据是根据降水量、等温线等。秦岭淮河南北由于降水量、年均气温不同,造成了气候、地理环境等差异,从而导致了人们生活习惯等人文差异。秦岭淮河一线,南北差异对比明显,所以,秦岭淮河一线就成了中国南北方天然的地理分界线,也从地理学定义了它的南北方分界线作用。

  秦岭淮河一线以北(一般而言):1份平均气温低于0摄氏度,年均降水量在800mm以下,冬天河流结冰,以旱地为主,主要种植小麦,人们以面食为主食,绝大部分属于暖温带。

  秦岭淮河一线以南(一般而言):1月份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上,年均降水量高于800mm,冬天河流不结冰,以水田为主,主要种植水稻,人们以水稻为主食,绝大部分属于亚热带。

  综上,都是考虑一般性,因为还有很多特殊性的问题,比如东北某些地区也种植水稻,以水稻为主食,南方也有种植小麦的。

  另外,值得说一下的就是位于秦岭淮河界线上的省区,往往一省甚至一市分成了南北方两地区。主要集中在安徽、江苏、河南等省。比如江苏的徐州、连云港,安徽的皖北地区,河南的信阳等地,出现了南方省份的北方地区以及北方省份的南方地区,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gaolili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