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蚊子为什么喜欢咬你?蚊子选择目标的因素汇总

2019-07-15 11:40:16来源:四海网综合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有些人整个夏天里坐在户外而不会被蚊子叮咬,而一些人尽管身体上喷了避蚊剂,并且未离开驱赶蚊虫的紫色光线范围,但依然会被蚊子叮咬,浑身发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20190715112143660.jpg

  这主要与我们身体周围无形的气体化学物质有关,蚊子通过跟踪人体留下微妙的化学痕迹,使用特殊行为和感觉器官来寻找受害者,特别是蚊子依靠二氧化碳来寻找它们的寄主,当我们呼气时,肺部二氧化碳不会立即与空气混合,它暂时停留形成羽流状,而这正是蚊子追随的“面包屑”。

  蚊子开始将自己定位在这些二氧化碳脉冲中,当它们感觉到比正常环境空气更有更高浓度二氧化碳时,就会继续逆风飞行,基于二氧化碳气味,蚊子可以锁定50米之外的目标。

  但是当蚊子距离一群潜在目标大约1米远时,事情就发生个异化,在较近距离内,蚊子会考虑很多因人而异的因素,其中包括:皮肤温度、水蒸汽的存在,以及人们穿着衣服的颜色。

  科学家们认为,蚊子选择某些特定目标人群时,最重要的是基于人体皮肤微生物群产生的化合物,细菌能够将我们汗腺分泌物转化为挥发性化合物,通过空气进入蚊子头部的嗅觉系统。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