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快递放超市丢了谁负责怎么赔偿

2019-08-22 13:26:35来源:四海网综合

  现在很多时候,都是人不在家,快递到家了要么放快递柜里,但是有时候快递柜放不下,就会选择让快递员将快递放到小区的超市等地,但是,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快递放超市丢了的情况,那么快递放超市丢了谁负责怎么赔偿?快递被别人拿走谁负责?

0031.png

  快递包裹没有买保险而丢失或损坏的话,按去年颁布新《邮政法》的说法,还真的只能赔运费的3倍。有的快递(物流)公司在运单上(背面)有承运条款,上面一般有提及,按运费2-10倍的说法都有,也有的是按所托运包裹的重量给出赔偿,如每千克20元等,各家快递公司不大一样。

  很多快递公司也提供额外保险服务,分为保价和保险两种。保价就是保多少赔多少,费率一般为货物价值的百分之几(1-5),较贵;保险则是采用商业保险公司的传统货运保险条款,费率为千分之几(1-8),存在一定比例的免赔额,也就是说不是全额赔付损失的。在快递业务中,对确实要保的货物,多数人是采用保价的。

  需要提醒的是,快递公司提供额外保价(保险)服务也不是说就没有风险,近期存在的快递公司经验不善倒闭的案例也很说明问题。目前,大多数快递公司的所谓保险(保价)都属于企业自保行为,并不具备《保险法》认可的保险人资格,另外快递公司作为承运人同时又收保险费的本身也是有问题的,有时纠纷难以避免。只有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的快递保险服务,有独立保险凭证,才能形成有效的保障。目前已有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网上在线的快递保险服务,凭托运单或邮单,自己独立投保,操作也很方便简单。

  若能够证明是收货人让你放到超市的,丢失的责任不需要你承担。如果是收货人要求放到超市的,而且超市没有看管义务的情况下,一般是不可以要求快递员或者超市赔偿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