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这些谣言顶风作案 电子烟无害纯属胡扯

2019-09-25 11:32:58来源:四海网综合

这些谣言顶风作案 电子烟无害纯属胡扯

  目前,我国脱发人群超2.5亿,面对“秃”如其来的困扰,植发真能一劳永逸吗?电子烟能帮助人们戒烟?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我们请相关专家还原真相。

  谣言一

  电子烟能帮助戒烟

  吸烟有害健康,成为深入人心的常识。许多人享受抽烟时吞云吐雾的感觉,但又担心身体健康。近两年,标榜具有戒烟效果的电子烟火了起来。电子烟是不是能在不危害身体的情况下帮助人们戒烟呢?

  据悉,电子烟是一种新型烟草,也称为“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新型烟草制品的特点是不需要燃烧,只提供尼古丁,没有焦油。事实上,导致烟瘾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也一样让人吸烟上瘾,常识告诉我们,电子烟只是一种烟民自我安慰的体现,并无戒烟功效。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烟草里面所含的有害物质有200多种,烟草在燃烧的过程中会把这些有害物质释放出来。尽管加热不燃烧的电子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有害物质的释放,但还是会释放出有害物质,同样会危害人体健康。有些电子烟里还含有亚硝胺,这也是一种致癌物质。商家宣传的抽电子烟无害,甚至可以帮助戒烟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中国环境行为法学会特聘专家、高级工程师张志刚认为,电子烟戒烟的所谓原理,在于通过替代传统香烟,用电子烟替代吸烟习惯,达到戒烟目标。但是,导致吸烟上瘾的从来不是一种习惯,而是烟草中尼古丁发生的作用。所以,单单靠替代习惯,根本不能减少烟瘾。不仅如此,人们还会因为电子烟尼古丁等成分含量低而不加节制,最终增加香烟的复吸风险。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18日,印度政府宣布,考虑到电子烟对民众健康,尤其是对青少年健康的影响,将颁布法令全面禁止电子烟,吸食者将被判处最高监禁一年 。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