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年轻人离职的原因 年轻人爱辞职真的是因为不负责任吗

2019-09-27 09:33:01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些年,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了被热议的话题,但职场中那些已就业的青年一代频繁更换工作的现象也越来越突出,也成了被众人所关注的问题。或许,有人不解,有人鄙夷,也或许有人感同身受。那么,对于“频繁离职”这个问题的回答,年轻人又是怎么回答的呢。

��ְ.jpg

  从网友的评论和吐槽中,我们可以看出主要的原因在于:钱不到位,私人时间被占用,老板画大饼。

  不少刚毕业的应届生表示,有些老板根本就是毫无羞耻地,毫无底线地压榨员工的劳动力。据他们称,很多公司的老板占用员工的私人休息时间的时候,倒是挺好意思;一旦员工犯点小错,扣起工资来,那是没有半点手软的意思。员工提要求,还说员工不懂感恩。

  有个网友透露,自己是做预约客户的工作,工作手机每天都带回家。每天晚上凌晨都有客户打电话预约,可以说她的私人生活全部贡献给公司了。一次,客户在休息日早上七八点给她打电话,没接到。结果被老板电话轰炸,一顿劈头盖脸的责骂,说“客户打电话的时候还要考虑你是否休息?”并且表示这个月的工资要扣掉300块。

  本来为数不多的3000块钱,扣掉五险一金,再扣掉这次的300块。可怜巴巴的两千多去掉房租水电,都不够生活费。后来据网友称,当她提出离职的时候,老板还不仅少算了工资,还指责她格局太小,没有奉献精神,还不懂得感恩。

  笔者认为,且不说因为员工休息日没有上班而扣掉人家的工资有多么不人道。单单就讨论,一个年薪几十万的老板罔顾员工的正常权益,要求员工多做事,少讲回报,还跟他们大谈格局,大讲奉献着实有些讽刺。

  一个真正能得民心的老板,应该真正能体会员工的所思与所需。如今已经成为职场主力军的年轻人,除了面临着房价、物价高涨所带来的巨大生活压力之外,他们对社会和职场的洞察力和敏锐度相比以前的一代,都更加精进。他们不甘沦为职场潜规则的牺牲品。如果,一个公司连员工的付出和回报都不能平衡,还大谈什么奉献和格局,难免有画大饼之嫌。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一味地靠忽悠而不谈钱,是无法对员工持续激励的。员工也是人,也要吃喝拉撒,如果只给精神食粮,而没有物质食粮是行不通的。

  记得马云曾经说过一个值得回味的话:对刚进入公司三年的员工不要谈战略,先把战术做好再考虑战略的问题。据说,以前谁跟他谈战略就把谁开除。而任正非也曾经说过:“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会变人才。”

  笔者认为,现在的社会有一个怪象,就是对那些所谓的公司特别友好,而对于勤勤恳恳的员工却特别苛刻。总是要求员工站在老板的角度向员工发问,“如果你是老板,你不想节约点成本?”“如果你是老板,你会愿意员工这样那样吗?”

  但却很少有声音反问那些领导层,“如果你是员工,你愿意面对生活压力的同时,还愿意挤掉自己的时间,不求回报地奉献吗?”“如果你是员工,你愿意别人一边跟你大谈格局,一边还对工资奖金斤斤计较吗?”......

  的确,换位思考并无不妥,但如果只是过分地强调重视某一方的利益,况且这一方还是强势的群体,那么笔者认为这不但有失妥当,而且对员工这类弱势群体是非常不公平的。而这一点,是值得社会去反思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