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南昌发现六朝墓群规模规格超以往 清理73座古墓葬出土遗物700余件

2019-12-09 13:51:13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

  近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对江西赣江新区儒乐湖新城建设区域内的七星堆六朝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过475天的田野发掘,共清理了73座古墓葬,出土遗物700余件,其中六朝墓葬数量最多、形制最丰富、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同时表示,江西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考古发掘正式参选今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此外,赣江新区已明确将实施原址保护,并准备建设六朝艺术博物馆。

  专家表示,七星堆六朝墓群是江西地区首次完整揭露的六朝周氏家族墓地,是国内罕见的东吴周氏世族墓园,墓葬布局和形制证实了因战乱而大批南迁的北人和本地土著居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对研究早期客家民系、研究南昌乃至江西地区的地方史志均具有重要意义,是“北人南迁”的历史见证。

  与此同时,这一墓群的发现填补了江西地区六朝考古研究的资料空白,700余件出土遗物展示了孙吴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是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材料,对研究六朝时期民族融合、东亚文化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七星堆六朝墓群远景。

  七星堆六朝墓群规模、规格均超过以往

  赣江新区七星堆六朝墓群位于赣江新区儒乐湖以南、赣江以西,分为A、B、C三个发掘区。A、B发掘区位于南坊村东约750米,东距赣江约500米;C发掘区位于赣江新区南坊村桃花埠自然村及其北侧岗地,核心区域在A发掘区东南约800米,东距赣江约200米。其中,A发掘区16座六朝墓葬,排列有序、布局合理、规划严谨,排水系统完备、发现大量墓园建筑废弃物,是国内罕见的东吴周氏士族墓园,也是现今发现最重要的六朝时期高规格家族墓地。

  六朝上承秦汉、下启隋唐,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六朝文明。历史上,六朝时期中国文化向海东各国流传,朝鲜半岛和日本的文明进程在中国的影响下有着质的飞跃。在此之前,南京、杭州、马鞍山、南昌、九江等地曾多次发现六朝时期的墓群,但其中保存下来的大型六朝墓群并不多见,主要以安徽马鞍山东吴朱然家族墓地为代表。此次七星堆六朝墓群规模、规格均超过以往,而墓群中出土的器物,从数量、特色看也属国内罕见。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