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苏州园林有哪些?哪个更值得玩?

2019-09-04 08:32:02来源:四海网综合

  苏州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因山水秀丽,古典园林妩媚多姿,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称。 1985年,苏州园林被评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 苏州是水乡,引水便利,附近盛产太湖石,适合堆砌玲珑精巧的假山,加之旧时苏州文人荟萃,一些官僚地主及文人学士又追求“虽居闹市而有山林之趣”,这样大大促进了苏州园林的发展。那么, 苏州园林哪个更值得玩?

  据地方志记载,苏州城内大小园林将近200处,为全国之冠。 苏州园林,在布局、结构、风格上都有自己的艺术特色,被称为苏州四大古典园林的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分别代表着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艺术风格。

  沧浪亭 位于苏州城南三元坊内,是苏州最古老的一所名园,为宋代诗人苏子美所筑。 沧浪亭造园艺术不同寻常,未进园门,已是绿水回环,垂柳迎风。 凭栏依岸,临水山石嶙峋,复廊蜿蜒如带,廊中的漏窗把园林内外山山水水融为一体。

  园内以山为主,山上古木参天,著名的沧浪亭即隐蔽在山顶上。 南面的明道堂是园内最大的建筑物,墙上悬有三块宋碑石刻拓片,分别是天文图、宋舆图和宋平江图(苏州城市图);五百名贤祠壁中嵌有与苏州历史有关的五百多个人物平雕石像。

  园中西南有假山石洞,名印心石屋;山上有小楼名看山楼,登楼可览远近苏州风光。 狮子林 在苏州城东北娄门内园林路,是元代园林的代表。 狮子林原为菩提正宗寺的后花园,它以太湖石堆砌的假山巧妙著称,很多石峰形像狮子,因而得名。

  假山内外上下盘旋曲折,穿洞越谷宛入迷宫,咫尺之间可望而不可即,只有循山路而行才可出洞。 由于它原是寺之后花园,所以狮子林假山便是佛的象征,与一般的假山不能相提并论。 山腹中 空灵曲折,宛如迷宫的洞穴即象征佛的法力无比。

  另外园内还有“燕誉堂”、 “卧云室”、“问梅阁”、“真趣亭”等建筑。 园内长廊四面贯通,廊壁上嵌有书条石刻,皆为名家书法佳作。 拙政园 拙政园是苏州园林的代表作,始 建于明正德年间,圆主王献臣取 晋代潘岳>中“筑室种 树,灌园鬻蔬,是亦拙者之为政 也”之意而命名。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gaolili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