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老师有哪些?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老师排行

2019-09-10 15:23:17来源:四海网综合

  历史上有名望的老师有哪些?要知道老师这个职业自古就备受人们对重视,应为老师传课授业将一身本领交给学生,可以说是非常的伟大,那么你知道历史上最有名望的老师都是谁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png

  1.孔子

  中国最著名的老师是谁?那还用问,自然是“至圣先师”——孔老夫子。孔子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从事教育工作,他教出不少有知识有才能的学生,相传所收弟子多达三千人,特别优秀的有七十二人。那时有钱人家的孩子才有资格去学校读书,孔子自己办学就让穷人家的孩子也有书读。

  孔子一生中有一大半的时间,是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他创造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方法总结、倡导了一整套正确的学习原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内容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教育思想;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典范。孔子的教育思想影响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教育,比如他坚持“因材施教”,对待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法。

  2.墨子

  墨子,约在公元前468年~前376年(一说前479年—前381年),鲁阳人(今河南鲁山),另一说鲁国人(今滕州市)。墨子是我国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创立墨家学说,并有《墨子》一书传世。主要内容有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节葬、非乐、天志、明鬼、非命等十项,以兼爱为核心,以节用、尚贤为支点。墨学在当时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墨子死后,墨家分为相里氏之墨,相夫氏之墨,邓陵氏之墨三个学派。

  墨子精通手工技艺,可与当时的巧匠鲁班相比。他自称是“鄙人”,被人称为“布衣之士”。墨子曾做过宋国大夫,自诩说“上无君上之事,下无耕农之难”,是一个同情“农与工肆之人”的士人。墨子曾经从师与儒者,学习孔子之术,称道尧舜大禹,学习《诗》、《书》、《春秋》等儒家典籍。但后来逐渐对儒家繁琐礼乐感到厌烦,最终舍掉了儒学,形成自己的墨家学派。在代表新型地主阶级利益的法家崛起以前,墨家是先秦和儒家相对立的最大一个学派,并列“显学”。

  墨子一生的活动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广收弟子,积极宣传自己的学说,二是不遗余力的反对兼并战争。

  墨家是一个有着严密组织和严密纪律的团体,最高领袖被称为“巨子”,墨家的成员都称为“墨者”,必须服从巨子的指导,听从指挥,可以“赴汤蹈火,死不旋踵”。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