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四海畅游

北海东山寺位于哪个省?东山寺历史演变

2019-11-23 14:44:37来源:四海网综合

 360��ͼ20191123145149375.jpg

  众所周知,我们可以说有许多有名的寺庙,每年都有许多人到这些寺庙中烧香,今天小编要说的就是位于广西合浦县城,距北海市区28公里的一座寺庙——北海东山寺,原名灵觉寺。它曾是安南王李日尊于大越昌符年间的行宫,是合浦最古老的寺庙之一。那么,你知道北海东山寺好玩吗?北海东山寺有哪些历史?

  明朝时曾被评为“廉阳八景”之一。刘子麒有《古寺灵钟》说:“萧萧古刹洁华寒,闻说崆峒也涅磐。架上晓来犹有湿,可知音响倒盂兰。”

  东山寺的规模宏大,结构布局严谨,有山门、金刚殿、大雄宝殿、观音殿、韦陀殿、藏经阁、阅经堂等建筑。

  寺共四进,砖瓦结构。第一进山门,门额“东山寺”三字,为进士喻俊所书,字体浑厚苍劲。

  第二进为天王殿。

  第三进为大雄宝殿,建筑保持宋代风格。

  第四进为观音殿。

  寺内最具特色的还有灵觉寺的大铜钟,此钟不但规模上在岭南居首位,而且相传此钟曾得到路过合浦的高僧大师点化。每当钟声敲响,震荡十里。

  清代著名学者鲍俊有诗赞东山寺钟声:“风送梵钟喧上界,雨余贝叶满东山。清声嘹亮鸣蝉静,枯坐跏趺老衲间。”

  千百年来,东山寺香火旺盛,古代到过东山寺的官吏、文人骚客,留下了不少诗文篇章。但在解放后,由于政治运动等原因,合浦东山寺屡遭不测,殿宇被拆除,佛象遭碰坏,一片凄惨景象。直到近代才开始在慢慢的修复。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gaolili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